人生就是那麼的有趣,有時候只是歸結於你坐在誰的旁邊--<哈佛商學院教我的成功關鍵>

到紐約來了一陣子,我不斷地有機會可以思考自己是多麼的幸運,幸運的認識了許多為自己人生努力奮鬥的朋友們,不斷地從他們身上看到了令我值得學習的特質,也不斷地與他們的談話中學習到更多看事情的角度跟思考方式。

有時候出國讀書最難得可貴的就是可以認識了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教育背景的人,藉由彼此的談話中,學習到許多珍貴的東西,學習到不同文化的思考,比起求學本身還要更加的有趣跟難得,這就是所謂的人生中有些寶貴的知識,常常是在書中發現不了,而是在生活中學習!就因為高中同學的介紹,讓我在紐約有了完全不同的生活,如果我沒認識Y朋友,那我現在的生活會是如何?我很幸運可以有機會因為Y朋友的關係,認識到更多傑出的朋友,我總是珍惜這一切!

這些朋友們,有來自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教育背景,“你從哪裡來,你的國籍是哪裡,你認同哪個民族不重要,人人有著同樣的夢,同樣的恐懼,對未來也有著同樣的憧憬”,出國讀書不只是學英文,學專業,而是開拓自己的視野,增加自己的世界觀,但是增加世界觀,開拓自己的視野,要如何實踐?

我從讀教育心裡的E朋友得到了寶貴的答案,“增加世界觀不是因為到了國外,不是因為周遭的人種不同,不是因為講的語言不同而自然就增加的,而是因為藉由自己的思考消化,從學到的知識反觀自己的文化,撞擊自己舊有的想法,而產生出的新的領悟,而這個領悟就是因為有經過思考,才更屬於自己!因為有著不同的文化,才有機會增加世界觀,而有些當地的同學因為在自己的國家學習,反而不會有世界觀的想法。“

到國外求學,每個人辛苦的地方不同,每個人的專業也不同,生活步調有時也不一樣,除了學校本身,生活中要學習的東西也不同,有些人要學會如何與自己相處,出國讀書獨處的時候變多,要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面對內心的自己。如何與人互動,人際關係,也是許多人在出國時要面臨的一個問題,有些人自我相當膨脹,常常忘了站在別人的位置替對方思考,常常忘了體貼別人,總是以自己的方式生活,逐漸的朋友們也會感受的到,有會有朋友受傷,也會有朋友遠離,等到自己發現的時候才會有改變,但這時候身邊的朋友們還依然存在嗎?出國讀書是百分百為了讀書?一點朋友都不交?那工作或是以後的人生都不用與人相處嗎?

有些人對朋友太好,好到忘了對自己好,可以為朋友付出,但是總是會受傷,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地珍惜,那麼地懂得別人的心意!對朋友太好,也會讓別人感受到壓力,如何拿捏?如何做的剛剛好?不管如何,”珍惜生活中每個積極的變化,並記住,當有人突然為你作某件事,如果自己也可以在那個位置上協助他人,就如同之前自己所獲得的協助一樣,一定不能忘記,別忘了感恩!“能時時提醒自己謙卑和懷著感恩的態度,總是可以從別人身上看到不同的特質,總是可以得到貴人的相助。

昨天晚上跟ㄧ位大學部的小A碰面,這位朋友緩緩的說道,出國讀書可以認識許多人,認識的朋友看似很多,但有時候到一個團體的時候卻覺得孤單,卻覺得自己不屬於那裡,沒有歸屬感,心情不好時想找人說話,找人抱怨,手機裡的電話從頭看到尾卻找不到任何一個,每個人都是朋友,但真心的朋友又有幾個?能安靜的當個聆聽者陪著朋友又有幾個?每個人都需要真心的朋友,都需要被認同了解的時候。這位朋友聲音是平淡的,心情是無奈的,總讓人感覺淡淡的難過,大家都想要真心的對朋友好,真心的付出,交到真心的朋友,這幾年我也不斷地思考這個問題,到了國外更有許多機會,歸屬感是每個人都想獲得的,但卻不是那麼容易找到的。就因為不容易找到,所以如果當我們身邊有著這樣的朋友,要懂得珍惜與把握,感恩自己可以遇到了解你的朋友,遇到值得你也付出真心的朋友,如果有朋友願意聽你抱怨,願意靜靜地在你心情不好的時候陪你,願意告訴你不要自己一個人辛苦,願意跟你分享著快樂與悲傷,這種朋友不值得珍惜嗎?懂的謝謝朋友,懂的表達自己也感受到這份溫暖,珍惜這份友情,“懂得思考,頃聽和明白謙卑的重要性”,因為不會有人無條件的付出,不會有人願意總是把自己的關心與分享給不懂的珍惜的朋友。

出國讀書總是光纖亮麗,別人總是覺得出國讀書等於某種東西,出國讀書可以如何如何,但這都是大家想要接受的情節,“走在路上總是沒有任何的煩惱,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容易,這是生活的表象,在深夜裡無數的失眠,焦慮的心情,想要找人訴苦陪伴的時候,在極度壓力和低潮的時刻,以及沒有達到目標時引發的苦惱,或是因為逼自己逼的不夠緊,沒又發揮到這裡所以有的潛能而令自己失望,這些才是許多人真實的生活,只是多數人都不敢說出來。”外人真的不了解那種感覺,扛著父母,社會,周遭每個人的期待,期待你成為特別的人,重特別的事情,最後跌跤失敗。當我們試著找人分擔這種感覺時,許多人聽了只是大笑,或是無關緊要的說“不要想太多,放輕鬆”之類的話,這種空洞無意,如果一個有著壓力和複雜情緒的人,這時候還告訴他們放輕鬆,不要想太多,只會令人感受膚淺又沒誠意。“--<哈佛商學院教我的成功關鍵>

信任感,同理心,懂得站在別人的角度,這樣可以讓朋友被接納被認同。

文章中的文字有些出自--<哈佛商學院教我的成功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