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73.jpg 

時間ㄧ久,人總是會習慣,經過時間的累積,也許我們很快就會忘記這份最初的感覺。

昨天晚上跟ㄧ位良師益友聊天,聊到這份“感覺”,想要趁這種感覺還沒從我身邊跑走的時候,好好整理,紀錄下來,或許你跟大家一樣都曾有這種熟悉的感覺,也可以從這些描述找到當時的回憶。最近到這邊認識了許多人,教了一些朋友,看看這些身旁的友人,與自己的生活體驗,有了些感觸。其實我想很多人都有,只是多數的人不知道怎麼說出來,或是不知道如何整理這些感覺。

 

出國工作,讀書,和生活,有許許多多的事情需要學習跟面對,當然有開心,好玩,有趣,充滿歡笑,然而也有更多內心的衝擊,不是那麼的看似容易。然而在facebook或是blog看到出國讀書的生活都是“有趣”的寫照比較多,所以留在自己國家的朋友們總會羨慕起國外生活的一切,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你還記得當初準備申請學校,跑簽證,或是申請所有大大小小文件的那種心情,環顧自己的房間準備打包行李自己一個人到國外生活忐忑不安的感受,或是背起行囊到機場準備登機緊張又興奮的表情,飛機降落後朝著要落腳的地方前進的不安感,或是剛認識一群新朋友的新鮮感......這些的點點滴滴,都隨著時間的累積而漸漸被遺忘了,因為當你習慣了一個城市的生活步調,融入這邊的生活或是忙於工作學業,這些感受早已被深埋起來了。到國外生活真的不是那麼的簡單,或許對於許多人來說只是換個環境生活,換個環境吃東西,換個語言溝通這麼的家常便飯。

多數的學生們到外國都是讀研究所或是大學,住在學校宿舍居多,不用自己找租屋地點,不用自己申請水電表格,採買傢具,申請網路,在家裡等待傢具公司不斷的遲到,或是打電話到客服專線聽到的是放不完的呆板音樂,要自己採買一切的生活用品,你所要做的就是認真讀書,其餘的事情交給學校。我自己相當喜歡的一本書“哈佛商學院教我的成功關鍵--鐘子偉(2010)“,有提到,申請哈佛之前需要相當長而且累人的準備期,然而ㄧ但哈佛給了你錄取通知,剩下來的就是他們要怎麼樣留住你這樣的ㄧ流學生在他們學校,並且提供一切的資源幫助你學習。這跟許多國外知名大學的情況一樣,學校提供了你無數的資源,照顧你生活起居,目的就是要學生可以專心在一件事情上面,那就是“讀書”。

要進到一流的學府的確相當不容易,那我在這邊再提一個書中的例子跟大家分享,當作著商學院二年級的時候,遇到了一個要申請暑假實習的學妹,一臉的找作者聊天散步,學妹深吸了一口氣語重心長的說到“為什麼大家對於哈佛有這麼強大的期望跟既定印象?,為什麼讀哈佛就一定可以找到好工作,讀哈佛就等於相當優渥的薪水,為什麼讀哈佛就一定要........?“這位一年的學妹從大學到研究所成績相當優秀,課外活動成績也是相當好,但是為什麼她就是找不到一個暑期實習的機會?難道是因為工作不夠多,或是她還不夠優秀?為什麼對自己還有這麼多懷疑?作者心裡的體悟,也是想跟大家分享的,唯有在哈佛圍牆後面的這些學生才清楚的知道,當卸下了哈佛這個榮耀的光圈,踏出校園,才代表著一切的開始,哈佛校長也不斷的每年新近的一年級新生分享這件事情。當然讀哈佛代表了意義,但絕對不是全部,因為這個世界不是只有成績優秀,不是只有會讀書,而忘了怎麼跟真實社會接軌,真實的社會需要跟外界互動,需要跟”人“互動,會讀書代表著是個人努力的成果,當然讀書很重要,但是讀書背後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我們要不斷的讀書?”。

這本書會讓我相當喜歡的原因,是因為他不是只有描述哈佛商學院的學生生活,有更多文字是作者內心的反省跟思考,我相信作者一定經過相當的思考並且省思才有這些令人相當有感觸的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